2006/12/30

書迷的逆襲...?

話說由於諸多因素,這個月我實在不能再多花錢,也很認真地過了好一陣子縮衣節食一天花不到50塊的生活。
但是我這禮拜要回家前,突然想到我的亞藝會員卡裡隱約還有儲值,不租片回家好像也是一種浪費。

於是最後我拿著一直沒機會看的達文西密碼和超人再起,站在櫃台前,看著店員用甜美的笑容告訴我:「先生,裡面只剩40元。」
然後她又補上一句:「要再儲值嗎? 2000元送500點哦。」

這個時候我應該要勇敢地告訴她算了,轉頭走人就好,但是我卻聽到我說:「好啊...可以刷卡嗎?」

唉我在幹嘛啊...

總之最後我還是帶著兩片DVD回家了,嗚嗚。

前言結束,讓我們進入正題。

看完達文西密碼的原著好像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在忘記大部份細節的情況下,電影對我而言變成半新不舊的故事。

雖然招致許多死忠書迷的反彈,嫌電影改得亂七八糟,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部拍得很漂亮的電影。
當時看書覺得很多解謎都很曲折,常常要多次試誤才找到答案,電影裡的情節進行相較之下顯得順利許多,也許是考量到觀眾沒辦法倒帶回去重看,不能演得太複雜吧。
書中一大堆落落長而又不可避免的天主/基督教歷史回顧,電影裡用很聰明的虛實影像重疊方法來表現,少掉平鋪直述的乏味,好看又好懂。

有多好懂? 我們這些多少知道一點西方背景的人可能不能體會,但是這部電影好懂到連對西方宗教沒啥概念的我媽都看得懂。
背景知識的需求門檻常常變成很多題材較冷硬的電影的罩門,只能說編劇要用心,電影沒辦法像書一樣能慢慢解釋,劇情前進又不能讓觀眾抓不住,我想達文西密碼都做到了。

而且我不曉得為啥IMDB只給它6.5分,哈利波特一二集那種照本宣科的拍法卻可以拿到7.2分和7.3分?
這是書迷的逆襲嗎?
人之常情吧,看到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總是讓人不太滿意,但是平心靜氣想一下,我不知道這部電影哪裡不好到只值那種B級片的分數。

對了對了,我一定要說我最害怕電影東改西改,最後卻還是讓蘭登和蘇菲來個嚇人的大爆發吻戲。
書很好看,但是當時看到結局硬要套個愛情橋段,實在很想摔書。
感謝電影編劇完全把愛情戲刪掉了,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