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人間條件2

綠光劇團的戲,吳念真的編導,除了在場內遇到我老闆也來看戲很囧以外,我覺得這真的是很深刻的一場戲。

這是一段大時代裡的小故事。

yuki二十歲那年在自家後院偷偷葬了四個228的受難者,五十年後yuki死去的當晚,四個亡魂再次現身,帶著她回顧自己的一生。

故事從1947年演到1999年,五十年,一個人的一生,好重。

我實在不太會描述劇情。
其實我想這應該是一個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到處都會發生的故事,只是世事流轉,轉眼一生已經走完。

yuki在結婚的第一個晚上就被施暴(這場戲有點太血腥了啦),她的鬼魂回頭看見這段,她說:「看這種戲頭,就知道這場戲不好看,那還看什麼呢? 但是看戲的人可以說不看了,演戲的人卻只能一直演下去。」
她一輩子沒辦法在一起的舊情人看見她的孫子,他說:「年輕很好,什麼都還沒開始。」

這兩句話真的沉重到不行,好像被什麼打中一樣,唉唉。

yuki死前的最後一個晚上,她靠在孫子的肩膀上哼唱一首老歌,她說,能有一個人這樣依靠,真好。
那一幕我聽見觀眾席裡此起彼落的啜泣聲。
不幸的一生終於就要結束,不曉得要為她感到安慰,還是不甘心。

yuki的兒子女兒們爭吵著要搶老房子的地契,地契最後會歸誰也是一段主軸。
在她死後那地契終於傳到一個我原先沒想到的人手上。我覺得是個太完美的安排,怎麼我沒想到?

王米蕃之前跟我說綠光的戲會比較鄉土,果然很鄉土,但是很感人好不好,很久沒被這麼用力地感動了。

不過為了配合劇中的時代和角色,有80%的台詞都是台語,15%是國語,但還有5%是英語(因為有個角色是小留學生)....不能怪隔壁的媽媽怎麼會看到一頭霧水。

謝幕的時候吳念真講話,他說,希望這個下午沒有讓大家失望。
全場都好用力地拍手,哈哈我也拍得好真心誠意。

意見調查表上問,是否為了某位演員來看,我想一想寫了林美秀。
再問,覺得演得最精采的是誰,我再想一想,還是填林美秀。
因為我想到她搞不好比黃韻玲還年輕,卻要化老妝演黃韻玲的老年,演得蒼桑到不行,真是辛苦了。

我要學小白說,如果滿分是五顆星,那我給這齣戲一顆月亮。
不過那些影射阿扁的笑點其實都可以拿掉,跟劇情完全沒關係又顯得太刻意,稍稍可惜。

11 則留言:

  1. 囧 <---- 柯的臉

    囧RZ <-----柯不支倒地

    回覆刪除
  2. 嗚哦 我了解了 = =;;
    原來是在問"囧"的意思.....

    給妳一個網址自己看一下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9B%A7&variant=zh-tw

    不是我在說
    雖然已經嫁人了還是要跟上時代啊~~ 這位太太

    回覆刪除
  3. 我正努力跟上時代 >.<

    回覆刪除
  4. 嗯,很棒的戲,我還買了DVD.......

    回覆刪除
  5. 好久不見~~

    以前不曉得有多少相聲和舞台劇是從你的網芳抓來的 XD

    回覆刪除
  6. 我也想要看那個DVD...口以嗎? Mings大大~~

    回覆刪除
  7. 所以你去買嘛!! 買啦買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