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其實不糟的黃金甲

寫這篇真是充滿內心掙扎,顯然我看完了滿城盡帶黃金甲。

首先我們要承認,張藝謀已經不是以前那個拍得出「大紅燈籠高高掛」和「活著」的那個張藝謀了,現在的張藝謀很成功地用他最近幾部片向世人証明他的心神耗弱和江郎才盡。
君不見,「英雄」是一點劇情也沒有整部片在自言自語,至於「十面埋伏」只能說蠢。

但是但是,好吧希望世人能原諒我,其實我覺得黃金甲還不錯...
我根本就打算要拿來當喜劇片看的,難道是因為我太不抱期待,結果超出我預期太多嗎??

我先把缺點說一說。
第一,有幾個傢伙演技真爛,尤其是某個亞洲小天王...你還是回去送豆腐吧,那個角色比較適合你。
第二,畫面好滿,好滿,好滿,一堆顏色把螢幕填得滿滿滿,看得好累,沒必要折磨觀眾吧。
第三,時代又錯亂了,唐朝哪來的煙火啊,奇怪這些編劇是一點常識都沒有嗎? 有煙火也就算了,還是現代感十足的煙火,放煙火那段我還以為在看北京奧運宣傳短片。
第四,張藝謀熱愛的一字台詞又出現了,造反那場大決戰真是令人痛苦,且讓我把那一段的台詞列下來。

攻。止。擲。御。迫。擊。(這裡加一句字比較多的「不許傷害傑王子」)飛。承。控。控。控。控乘以N。發。抵。拿下(哦耶有兩個字)。參。興。

然後大家又恢復正常人類的交談模式。

什麼鬼啊莫名奇妙。拜託不要再這樣了。

好,以上那些缺點以外,這其實是部很有劇情的片。
我要講劇情,所以又要爆雷了,不想知道的還是下次請早。


<進入地雷區警告>

繼續。

大王想毒死王后,王后心知肚明,所以打算聯合第二個太子(就是周董)先下手為強。
但是二太子完全不想造反,不過看到王后每天被逼著服毒心有不忍,天人交戰了一會就決定加入造反計劃。

同時大太子想脫離和王后的亂倫關係(他不是她親生的,所以這是有點亂又不會太亂),於是想和太醫的女兒一起逃出宮。
想不到劇情峰迴路轉,最後有人揭發了大秘密,原來太醫的女兒竟然是大太子的親妹妹(大驚!!)
這個事實太震驚了,太醫的女兒被逼瘋,最後就被暗殺封口。

然後二太子就來造反啦,帶著一群跟聖甲蟲差不多的兵殺進宮裡。
但是大太子早就因為內疚,跟王上通風報信,所以王上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把聖甲蟲圍成一圈亂箭射死。

當然造反失敗了。另一方面,還是個小孩的三太子竟然有了驚人之舉,一刀幹掉了大太子。
原來他看著大太子和王后亂倫,早就忍無可忍,決定把大家都殺了先奪王位再說。

這種大家都抱著不同的理由狂演內心戲,然後劇情急轉直下的故事發展模式,我一直都很喜歡。
因為這樣的劇本感覺有用心。

也因為這個原因,我才會覺得黃金甲其實沒那麼糟糕。

要說的話就差不多是,沒必要去電影院看但是租個DVD 也不會太冤枉,的那種等級。

畢竟和之前那幾部亂七八糟的片相較之下,黃金甲已經及格了。

8 則留言:

  1. 恩~
    其實我也偷偷看過了
    感覺跟你一樣
    沒有之前那麼糟

    但還是有缺點的
    如你所說 滿 (很多影評也都這樣說)
    尤其是宮女 =_= 喔 或許我這邊是指豐滿

    XDD

    回覆刪除
  2. 嗚嗚 我覺得王后揭發太醫女兒身世之謎那段
    大家的表情都好內心戲

    王后的臉好恨,太醫老婆很慌,王上很氣,大太子很錯愕,太醫的女兒很
    驚恐。

    這段其實很讚耶,忍不住倒帶再看一次。

    回覆刪除
  3. 之前我看的影評已經把太醫女兒的身分公開了

    所以後來我看的時候 已經沒有爆點了

    啊啊啊啊 我看的那篇影評雷太多了

    所以一點都不震撼

    不過我覺得影評跟我看的有一點不一樣

    他說這一切都是王設計的 王想繼續掌有權力

    但是我覺得 大王子死掉的時候 王明顯很難過啊

    跟影評口中說的王很冷血不太一樣

    也許我就是把王一直當成壞人來看 所以感覺才不好吧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你看的影評想太多了

    他根本就想傳位給二太子
    只是他沒想到二太子會造反

    不過二太子也沒想到原來自己是內定人選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活著和大紅燈籠當然經典,那是經歷過文化革命後,可以邊緣冒險的
    道出掙扎的吶喊,總覺得那可能是個文化人的使命感。
    但是個人還挺愛英雄的,故事畫面演員導演皆然,用另一個我(們)無
    法茍同的大同角度,寫個歷史人物。

    回覆刪除
  6. 喔喔 還有 這邊也要上映了耶~
    它的英文片名一直給我
    "賽金花"的感覺...

    回覆刪除
  7. 其實扣掉英雄和十面埋伏
    張藝謀還是我最喜歡的中國導演

    記得大學的時候像起肖一樣不停去百視達租他的電影
    然後今天想到那句
    有慶吃餃子 鳳霞看照片

    Q_____Q

    回覆刪除
  8. 我超愛大紅燈籠高高掛跟活著,對了 還有我的父親母親
    這是張藝謀全盛時期拍過的好片!
    英雄我只記的一句: 好快的劍
    十面埋伏 什麼都不記得
    黃金甲 覺得鞏俐演超級好!
    最近看的人魔崛起裡面也有鞏俐...開心
    總覺得張藝謀的戲就是要由鞏俐演!!

    回覆刪除